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感谢中国援斯新冠疫苗
——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出席援斯疫苗交接仪式
2021-07-28 02:26

  2021年7月27日上午,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与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最新援斯新冠疫苗移交仪式。双方商定,此批疫苗将用于斯北部、东部少数民族地区。斯卫生部长瓦尼拉奇、渔业部长(泰米尔族)德瓦南达、总统府和外交部主要官员参加。

  戚大使表示,在总统先生坚强领导下,斯疫苗接种速度全球领先,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迄今为止,斯全国接种的疫苗约80%来自中国,斯著名大学近期科研成果也证明国药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非常有效,中方为此感到高兴和荣幸。中方相信这批最新援助将为斯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扩大疫苗接种成果、早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生活提供强有力支持。同时,这也再次表明中斯两国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戈塔巴雅总统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疫情暴发以来多次向斯方提供的慷慨援助和支持。戈表示,斯里兰卡每当遇到严重挑战和困难,“关键时刻全靠中国!”。我们有信心在中方帮助下一定能早日完成疫苗接种,欢迎中国游客尽早来斯旅游,期待中方在斯北部、东部地区进一步加大农业、渔业、能源等领域合作。

  当日清晨,两架运输中方援助物资包机平稳降落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戚大使和斯卫生部长瓦尼拉奇、制药国务部长贾亚苏马纳等共同前往机场迎接,双方现场签署了援助移交证书,分别向两国媒体致辞并接受采访。

  为充分发挥此批援助疫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戚大使于近日分别会见了斯北部省省督查尔斯和东部省省督雅汉帕特,双方就中国与北部省和东部省疫苗接种及其他领域合作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